spring-aop

AOP()
实现AOP的语言为AOL(Aspect-Oriented Language)

JDK1.3之后,引入了动态代理(Dynamic Proxy)

Joinpoint
在系统运行之前,AOP的功能模块需要织入到OOP的功能模块中,我们需要知道在系统的哪些执行点上进行织入操作,
这些将要在其上进行织入操作的系统执行点就称之为Joinpoint。

Pointcut
Pointcut 概念代表的是Joinpoint的表述方式。将横切逻辑织入当前系统的过程中,需要参照Pointcut规定的Joinpoint信息,
才可以知道应该往系统的哪些Jointpoint上织入横切逻辑。
Pointcut 指定了系统中符合条件的一组Jointput。

Advice
Advice 是单一横切关注点逻辑的载体,它代表将会织入到Joinpoint 的横切逻辑。

  • Before Advice
  • After Advice
  • Around Advice

Advice 实现了将被织入到Pointcut规定的Joinpoint 处的横切逻辑。

“叵” 字
中间的那一“口” 就是Joinpoint
上下一横就是要执行的逻辑

Aspect
Aspect 是对系统中的横切关注点逻辑进行模块化封装的AOP概念实体。通常情况下,Aspect 可以包含多个Pointcut 以及相关的Advice。

Spring AOP
Spring AOP 采用动态代理机制和字节码生成技术实现。在运行期间为目标对象生成一个代理对象,将横切逻辑织入到这个代理对象中,系统
最终使用的是织入了横切逻辑的代理对象,而不是真正的目标对象。

  • 代理模式(Proxy Pattern)

  • 动态代理(Dynamic Proxy)(基于接口的代理)
    InvocationHandler 就是我们要实现横切逻辑的地方,它是横切逻辑的载体,作用跟Advice是一样的。
    动态代理机制只能对实现了相应interface 的类使用,如果某个类没有实现任何interface,就无法使用动态代理机制为其生成相应的动态代理对象。

默认情况下,Spring AOP 发现目标对象如果实现了相应interface,则采用动态代理机制为其生成代理对象实例,如果目标对象没有实现任何interface,
Spring AOP 会尝试使用CGLIB(Code Generation Library)动态字节码生成技术为目标对象生成动态的代理对象实例。

  • 动态字节码生成技术(基于类的代理)
    动态字节码生成是对目标对象进行继承扩展,在系统运行期间动态地为目标对象生成相应子类。
    而子类可以通过重写来扩展父类的行为,只要将横切逻辑的实现放到子类中,然后让系统使用扩展后的目标对象的子类,就可以达到与代理模式相同的效果了。
    使用CGLIB 对类进行扩展的唯一限制就是无法对final方法进行重写。

org.springframework.aop.BeforeAdvice 所实现的横切逻辑将在相应的Joinpoint 之前执行,在Before Advice 执行完成之后,程序执行流程将从Joinpoint 处继续执行。
所以Before Advice 通常不会打断程序的执行流程,如果需要,可以通过抛出异常的形式中断程序流程。

org.springframework.aop.ThrowsAdvice 对应通常AOP概念中的 AfterThrowingAdvice。

ProxyFactory 织入器,进行横切逻辑的织入,生成代理对象。
基于接口的代理

基于类的代理
如果目标类没有实现任何接口,那么默认情况下,ProxyFactory会对目标类进行基于类的代理,即使用CGLIB。

可以通过设置ProxyFactory的proxyTargetClass 或optimize 属性值为true,强制ProxyFactory采用基于类的代理。

FactoryBean
如果容器的某个对象持有FactoryBean 的引用,它取得的不是FactoryBean 本身,而是FactoryBean 的getObject方法所返回的对象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