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reka

享学Eureka源码
https://fangshixiang.blog.csdn.net/article/details/105043241

芋道源码
https://github.com/YunaiV/eureka

eureka-client 最底层、最核心的一个包,微服务通过eureka-client与Eureka进行通信,屏蔽了底层通信细节。
eureka-core 依赖eureka-client。
eureka-server 依赖jersey 来搭建Servlet应用。

eureka-core 它不是所有模块的基础,而是仅仅用于Server端,并且还不是必须的。

Eureka Client

Eureka Client 是Java客户端,用于简化与Eureka Server通信细节,Eureka Client会拉取、更新和缓存Eureka Server中服务的信息。即使所有的Eureka Server 节点都宕机,短时间内服务消费者依然可以使用缓存中的信息找到服务提供者。

Eureka Client 在微服务启动后,会周期性的向Eureka Server发送心跳(默认周期为30秒),用来续约自己的信息。

如果Eureka Server在一定时间内(默认是90秒)没有收到某个微服务节点的心跳,Eureka Server将会注销该微服务节点。

Client端每30秒发送一次心跳,Server端90秒内没有收到该Client心跳就认为Client端挂掉了。

Eureka Client 完成以下几件动作:

  • 服务注册Register:Client端主动向Server端注册自身的元数据,比如IP地址、端口等;
  • 服务续约Renew:Client默认会每30秒发送一次心跳来续约,告诉Server自己还活着;
  • 获取注册列表信息Fetch Registries:Client端从Server端获取注册表信息,并将其缓存到本地。缓存信息每30秒更新一次;
  • 服务下线Cancel:Client端在停机时(正常停止)会主动向Server端发送取消请求,告诉Server端把自己这个实例剔除。
Eureka Server

Eureka Server 提供给各个微服务注册的服务端,Eureka Server 会在内存中存储该服务的信息。

Server端并不会主动触发动作,主要用于提供服务:

  • 提供服务注册
  • 提供服务信息拉取
  • 提供服务管理:接收客户端的cancel、心跳、续租renew等请求;
  • 服务剔除
  • 信息同步:在集群中,每个Eureka Server同时也是Eureka Client,多个Server之间通过P2P复制的方式完成服务注册表的同步。

注册中心作为微服务架构的核心中间件,对可用性是强要求,反而对一致性是可以容忍的,基于AP模式的只有Eureka 和 Nacos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